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

點樣讀?

昨晚上興趣班,老師教我們認識一些「粵語正讀」,

原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有許多讀音也是錯的,

以下我揀選了一些常用的字,你可以朗讀一遍嗎?


1. 彌敦道  - 正確讀音應是(「眉」敦道),所以若你是天主教徒,星期天要「返彌撒」,便要改一改口叫(返「眉」撒)了! 這個字前幾年新聞報導員也讀正確的,但因為香港人九成九也慣了讀「離」敦道,所以現在已沒有人再理會是否正確了!

2. 索取 - 正確讀音應是(「剎」取),「唔該我想「剎」取一張表格」!

3. 蒞臨 - 正確讀音是(「利」臨),並不是「來」臨或「黎」臨唷)

4. 刊登 - 正確讀音是「康」登,剛聽收音機,EO2也讀正確了!

5. 保持緘默 - 正確讀音是(保持「監」默),原來我們一直也讀錯的!

6. 星光熠熠 - 正確讀音是(星光「入入」,但由於每年一度的「星光熠熠耀保良」節目的影響,已沒有人理會這讀音是否正確了!

7. 棘手 -這個案情好棘手呀!正確讀音是(「激」手),看電視中的查案戲許多也讀錯的!

8. 寬敝舒適 - 正確讀音是(寬「廠」舒適),香港部份的樓市廣告有些也讀錯,反之深圳的樓市廣告大多也讀正確的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